【大選開票結果出爐】友善正副總統、首位同志立委 友善立委候選人 20 位當選!

今天,你投出手上友善的一票了嗎?

根據中選會的開票結果統計,這次在 PrideWatch 彩虹選民投票指南中,註冊並填寫友善問卷共 103 位候選人,在立委的部分,99 位的友善候選人中有 20 位當選立法委員。2020 年,有 72 位立委候選人填寫問卷、14 位當選,與前次相比,本次友善候選人當選席次增加 6 位。

當選台灣第 16 屆正副總統的賴清德及蕭美琴,在競選期間除了在 PrideWatch 彩虹選民投票指南中簽署友善問卷並提出性別政見,也是本次在選舉公報中唯一提及同志家庭權益的總統參選人。

此次的同志參政,在區域有參選台北市第六選舉區的苗博雅、高雄市第六選舉區的黃捷以及新北市第九選區的陳愷寧,與綠黨、小歐盟、台灣基進等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其中黃捷順利當選,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出櫃立法委員,提升立法院中多元性別族群的代表性。

很遺憾地,在這次的選舉中也有過往合作一起推進同志權利法案的友善立委,像是鄭運鵬委員、王婉諭委員、賴品妤委員、林靜儀委員、黃世杰委員、高嘉瑜委員、張廖萬堅委員等,未能在本次的選舉中順利連任與當選;而許多挑戰立委席次的友善議員夥伴,像是苗博雅議員、許淑華議員、王閔生議員、彭俊豪議員、曾玟學議員、張美慧議員、何博文前議員以及余筱菁前議員等人,雖然都有一定的民眾支持,但遺憾未能前進國會。在此想對這些委員、議員夥伴們表達深深的感謝,有他們在性別議題上的協力,台灣的性平政策才能一步步更加完善,未來也相信我們不管是在友善議員聚會,或是各種政策討論,我們都還是會再一起為更友善的政治、更包容的社會並肩合作。

未來我們期待正副總統所提出的性別政見能夠逐一落實與推動,也希望邀請跨黨派的立法委員能夠支持推動我們在 PrideWatch 諮詢問卷中提出的「性別友善與減少歧視」、「完善同性婚姻權益」「性別平等教育政策」以及「職場多元友善環境營造」等議題,同時也邀請所有彩虹選民持續以 PrideWatch 彩虹選民投票指南進行公民監督,攜手打造多元、平等與友善的台灣。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