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00415611

宋國鼎 時代力量
#承諾共創友善未來
立法委員 候選人
選區:
學歷:
中正大學法研所公法組碩士畢業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法律系雙主修畢業
新竹中學畢業
經歷:
當選苗栗縣議員
2018年3月21日代表時代力量參選苗栗縣議員。最後以5,298票成功當選苗栗縣議員,成為首批以時代力量黨籍身分當選的縣市議員。
苗栗電子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群聚感染事件發生後,協助京元電子員工於2021年10月13日成立工會。

參選苗栗縣縣長
2022年7月15日,時代力量舉行記者會,公布提名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參選苗栗縣縣長。宋國鼎表示,過去外界認為苗栗是鐵板一塊,但他感受到在地苗栗人對地方政治有更多期待,因此挺身而出盼為苗栗打一場光榮選戰,最後並未當選,但得票超過國民黨的候選人,創下該黨在當地的歷史記錄。
過去參選紀錄:
縣市長
2018 縣市議員

友善問卷

1

回覆大平台2022~2024選舉
性別友善問卷

提案連署質詢

1

任期內於議會/國會中的提案、連署、質詢紀錄

發言表態

友善
3

候選人於新聞、媒體採訪、社群平台的發言表態紀錄

友善問卷

問卷名稱

性別政見

政見內容

 

  1. 打造性別友善職場與公共場所:
  1. 強化輔導、獎勵事業單位提供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或措施,全面落實性別平等友善職場。
  2. 持續推動《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
    1. 將家庭照顧假自7天提高至14天,並改為有薪假。
    2. 增訂配偶陪伴產檢假7天。
  3. 增設性平公共設施
    1. 公部門以身作則,各級機關、公共場所增設性別友善廁所。
    2. 鼓勵各大專院校增建性別友善廁所、性別友善宿舍。
  1. 推動綜合性平等法/反歧視法立法:
    1. 台灣雖然簽訂「消除一切種族歧視」公約及多項人權公約,但相關反歧視條款散落在20多部法律中規範,對歧視行為的因應措施不一,有必要制定一部綜合性的平等法(或稱反歧視法),以落實保障弱勢族群權益。
    2. 將性少數納入綜合性平等法保障範圍。
  2. 強化防範性暴力
    1. 強化教育
      數位性暴力為新型態犯罪手法,我們主張應由學校教育做起,教導學生認識數位性暴力,保護自己並了解傳播相關影像必須負擔法律責任。
    2. 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納入未同居親密關係保護
      目前法律對於未同居伴侶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和數位性暴力被害人方面存在不足,許多數位性暴力被害人是伴侶或前伴侶關係。我們主張應儘速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納入未同居親密關係保護。
    3. 強化保護數位性暴力被害人
      1. 增訂「恐嚇散布性私密影像罪」,保護遭到性勒索、恐嚇案件的被害人;並將保護令事件納入「被威脅或散布性私密影像」等數位性暴力行為。
      2. 修改性影像定義:截至2023年1月「性影像四法」三讀通過為止,法律對於性影像定義仍是「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是一個極具爭議,且加深性汙名化的定義。我們主張應該進一步修改性影響的定義,避免被害人在相關案件訴訟程序被二度傷害。
  3. 推廣永續性別友善
    1. 人工生殖法
      2022婦女平均第一胎生育年齡為31.43歲,35歲以上生育者約佔四分之一。因應生產高齡化,為保護母嬰健康,我們主張推動公費補助凍卵。
    2. 重新重用助產師

台灣每千名嬰兒,僅有一名由助產人員負責孕產照護工作,遠低於比利時、瑞典、英國、日本等OECD國家,造成使低風險助產工作耗費醫療資源,產後婦女的照護服務單一,缺乏家庭為核心的孕產服務與產前教育。我們主張繼續推動助產師與醫師「多元共照」服務產婦,擴大助產師臨床實作量能。

  1. 性別健康
    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是目前唯一能預防癌症的疫苗,施打HPV能夠有效預防女性子宮頸癌、外陰癌,更可以預防男性罹患口咽癌、頭頸癌等。但目前公費僅補助國中女生施打HPV疫苗,我們主張青少年男性也應「共同接種」,擴大HPV防護網。
  1. 月經平權
    台灣女性平均一生中需花費高達10萬台幣購買生理用品,對經濟弱勢女性來說是相當巨大的負擔。目前有多國已經取消生理用品營業稅,我們主張台灣應跟進,取消女性生理用品(包含衛生棉、衛生棉條、衛生棉墊、月經量杯、布衛生棉、月經內褲和生理褲等)營業稅,降低生理用品支出,消弭月經貧窮問題。
  2. 性別平等教育
    1. 強化性別領域高等教育資源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 2022 年曾傳出停止招生消息。時代力量認為,性別研究影響國家政策與性別教育,應強化對於性別研究與教育的資源。
    2. 杜絕校園性霸凌
      時代力量主張,校園建立受害者能夠發聲的友善環境,杜絕性霸凌、性羞辱等性霸凌行為,同時建立申訴與輔導機制,讓體制停止沉默、受害者得以求救。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連署質詢
質詢
2019-11- 25 苗栗縣長徐耀昌於10月曾在選舉造勢場合公開抨擊同性婚姻是「絕子絕孫」的事,引發外界撻伐公然歧視;對此,今早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於議會質詢時,針對推動縣內性別平等觀念的社會處、勞動青年處、教育處提問,縣長此番言論是否要加強性別研習意識;3位局處首長尷尬未正面回答,僅強調此議題仍須社會大眾長期討論
宋國鼎在當場呼籲徐耀昌,作為縣長發言應謹慎,不該公然貶抑多元性傾向,否則不僅傷害縣內不同於主流性別認同的族群門,也會打擊各局處正在努力推動尊重多元性別工作的成效。
友善市政

發言表態我要新增

友善 不友善
友善
2022-10- 25 伴侶盟籲縣市長參選人支持跨國同婚 5人正面表態 宋國鼎表示自己在擔任縣議員4年期間,長期關注性別平權議題,並承諾若當選苗栗縣長,將要求「戶政機關依大法官釋憲的精神,處理當事人的結婚申請」,讓身處苗栗的市民皆能享有相同權利。
2020-10- 31 宋國鼎表示:我從參選到上任來,遇過一些年紀稍長的鄉親對我說:「議員不要支持同性戀啦!這樣會更多人投票給你。」我知道苗栗一直被認為是相對較保守的地區,但正是因為對同志議題的陌生,因此容易有誤解。身為代議士,我確實背負了民意壓力。我不僅想顧及多數人的意見,更要關心少數人的權益,這是我同時身為法律人給自己的期許。同志議題也不應該例外,我一直相信相愛是人權,請大家跟我一起站在愛的這邊,成全每個人的幸福!
2019-12- 13 苗縣性平團體批徐耀昌等人歧視同志 自作面具代道歉 陳光軒、曾玟學、宋國鼎等人指責徐耀昌的言語,對同志充滿歧視及偏見,感到無奈,宋國鼎則呼籲徐要認真思考所說的話,不該將同志污名化;3人也強調,未來將持續監督縣長以及各局處以實際行動落實性別平等概念。
如果您看到不實之發言表態紀錄,歡迎來信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我們將儘速處理。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