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瑜

陳培瑜 民主進步黨
#承諾共創友善未來
立法委員 候選人
選區:
學歷: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 教育學碩士
經歷:
一般經歷: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數位繪本專欄作家
兒童閱讀教育推廣工作者
podcastor
多元文化教育講師

政治經歷:
2020年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第22名,於2023年1月31日遞補為第十屆立法委員。

友善問卷

1

回覆大平台2022~2024選舉
性別友善問卷

提案連署質詢

54

任期內於議會/國會中的提案、連署、質詢紀錄

發言表態

友善
14

候選人於新聞、媒體採訪、社群平台的發言表態紀錄

友善問卷

問卷名稱

性別政見

政見內容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連署質詢
連署
2023-11- 01 納入同性配偶權益,連署莊敬程委員《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莊敬程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親密暴力
2023-11- 01 建構友善職場環境,連署林昶佐委員《性別平等工作法》第二十條之一及第二十一條修正草案。
林昶佐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友善空間
2023-10- 18 納入數位性暴力、性私密影像等內容,連署陳靜敏委員《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親密暴力
2023-10- 11 警消人員納入預防性投藥(PEP)範圍,連署楊曜委員《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十二條修正草案。
楊曜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9- 27 建構友善職場環境,連署洪申翰委員《性別平等工作法》第十五條修正草案。
洪申翰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友善空間
2023-09- 27 人工生殖納入同性配偶、單身女性,連署洪申翰委員《人工生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洪申翰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人工生殖
2023-09- 20 保障同性配偶權益,連署林靜儀委員《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林靜儀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親密暴力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吳思瑤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吳思瑤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郭國文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三條、第十三條之一及第二十八條修正草案。
郭國文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許智傑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許智傑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莊敬程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及第三十六條修正草案。
莊敬程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范雲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范雲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張廖萬堅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張廖萬堅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鍾佳濱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鍾佳濱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蔡培慧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蔡培慧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陳靜敏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陳靜敏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劉世芳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劉世芳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劉世芳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劉世芳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吳琪銘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吳琪銘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劉建國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及第三十條修正草案。
劉建國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林靜儀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二條修正草案。
林靜儀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郭國文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及第三十條修正草案。
郭國文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蔡培慧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蔡培慧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鍾佳濱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鍾佳濱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林靜儀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林靜儀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陳靜敏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郭國文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郭國文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劉世芳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劉世芳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吳琪銘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吳琪銘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高嘉瑜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高嘉瑜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莊競程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莊敬程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陳亭妃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二條、第十三條及第三十八條條文修正草案。
陳亭妃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張廖萬堅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張廖萬堅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劉建國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劉建國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陳秀寳委員《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秀寳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metoo事件,連署張宏陸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張宏陸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4- 19 保障性侵害被害人於醫療機構診療時有護理人員協助,連署陳靜敏委員《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18條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4- 19 人工生殖納入凍卵規範,連署高嘉瑜委員《人工生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高嘉瑜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人工生殖
2023-04- 12 家庭暴力防治納入性影像等內容,連署吳玉琴委員《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吳玉琴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親密暴力
2023-03- 22 學校範圍納入軍、警、矯正學校,連署陳靜敏委員《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陳靜敏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性平教育
2023-03- 21 開放女同性配偶使用人工生殖,連署林楚茵委員《人工生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林楚茵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人工生殖
2023-03- 15 強化職場性騷擾調查機制,連署賴品妤委員《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賴品妤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連署。
友善空間
質詢
2023-07- 20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性工法&性騷法修法詢答
訴求:性工法納入性騷申訴者遭受不利處分時的積極保障、刪除性工法雇主道歉得減輕處罰之條款
ivod影片:0:00~5:29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20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性平法修法詢答
訴求:請教育部站在被害人角度,審視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
ivod時間:0:00~8:31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8 立法院院會臨時會-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
訴求:設置性騷擾單一調查機構、強化職場吹哨找保護...等
ivod時間:0:00~16:11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3- 14 立法院院會總質詢
訴求:追蹤平等法立法進度,要求辦理公聽會,並整合各反歧視法規
ivod影片時間:0:00~7:00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3- 08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育部業務報告
訴求:完善校園性別友善廁所措施及指引
ivod影片時間:0:00~6:56
友善空間
提案
2023-07- 17 配合 #metoo事件,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 #metoo事件,提出《性騷擾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7- 17 配合 #metoo事件,提出《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其他友善政策
2023-05- 24 促請地方政府成立專責性騷擾申訴管道,提出《性騷擾防治法》第7條修正草案。
莊瑞雄委員為主提案人,陳培瑜委員共同提案。
友善空間
2023-05- 03 為營造性別友善職場環境,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友善空間
2023-03- 29 將學校範圍納入軍事學校、警察學校、矯正學校,提出《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二條修正草案。 性平教育

發言表態我要新增

友善 不友善
友善
2023-10- 28 參與台灣同志遊行,並於臉書粉專發文:(節錄) 今天在現場看到好多朋友,用心的裝扮自己,站在街頭為人權、為平等與多元的價值發聲。 我也會在
2023-10- 11 國際女孩日,於臉書粉專發文:(節錄) 我國也還存在不利女孩發展的狀況,例如重男輕女的傳統價值觀尚未完全破除、少女學生因懷孕選擇終止學業、女孩參與運動人口比例較低、傳統性別分工觀念仍限制女孩就讀學科,以及女孩為性犯罪的主要受害者等。 因為有著這麼多對於女孩來說不甚平等的限制,因此我們都需要在此議題上跟女孩們站在一起,和他們一起發聲,讓大家共同努力。
2023-10- 04 參與「提升生育自主 人工生殖法該修了」公聽會,並於臉書粉專發文:(節錄) 在《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通過後,我們台灣對於多元族群家庭權益保障的拼圖也越拚越完整! 最近,我們不但透過行政函釋開放跨國同婚,今年五月也透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的修法,保障同性配偶收養共同收養子女的權利。 我覺得現在已經是時候讓我們來修正《人工生殖法》了!......作為一個立法委員,我絕對支持每個個人和家庭擁有自主選擇是否要生育的權利,很開心這場公聽會促進更多的討論和交流,並期待行政院與衛福部回應人民對於生育的需求與盼望。
2023-07- 31 《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三讀通過後,於臉書粉專發文:(節錄) 期盼這次性平三法修法在明年3月8日施行後,更能預防而減少性騷擾事件、能幫助被害人第一時間調適被害的傷痛、能增加被害人尋求正義的勇氣和自信。 被性騷擾不是你的錯,我們一起培伴你度過。
2023-07- 28 《性別平等教育法》三讀通過後,於臉書粉專發文:(節錄) 對於這次《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法,雖然我並未完全的滿意,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有更為精進的空間,但這次的修法對於校園的性別事件處理,仍是往前邁進的一大步!
2023-07- 20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就《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進行質詢,並於臉書粉專發布影片節錄質詢內容:(節錄) 生對生性騷擾與師對生性騷擾本質上真的有很大的不一樣,行為人不是學生的時候,因為彼此權利不對等,真的有很多因素導致學校消極處理或者不處理,學校違法拖延怠惰已經對學生造成傷害,在現在的框架中,明明我們知道學生已經傷痕累累,卻還要學生跟孩子持續相信我們大人?還是我們就一剛開始就提供一個好的外部調查機制,不要讓學校這麼快迴避這部分。……遲來的正義真的不是正義,一再一再申覆的流程,都在活活折磨我們的孩子
2023-07- 18 立法院性平三法修法要求行政院進行專案報告,質詢陳建仁院長後於臉書粉專發文,期望能於性平三法修法應設外部雙軌機制,並盡可能減少被害人的二度傷害:(節錄)行政院陳院長特別來專案報告性平三法的修正。我深切期待這次修法盡可能消除性騷擾被害人申訴的疑慮和障礙,所以透過質詢和院長做伙參詳。 我重視的是,修法要有單一申訴和協助被害人的窗口,要簡單好用。目前複雜的申訴管轄,連政府機關也不免錯誤移送案件。
2023-07- 06 擔任「立法院112年大專青年國會民主研習營」分享委員,接受學員提問:「請問三位委員,你們都身為女性,要如何平衡職場和家庭?」陳培瑜答覆:「在這個議題上,我當然有我個人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但基於我自己的價值理念,我拒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希望有一天不會再有人問女性政治人物這個問題,就像大家都不會問男性政治人物那樣。」
2023-06- 26 參與「醫療照顧場域性騷擾防治」公聽會,並於臉書粉專發表:(節錄) 我認為在醫療照顧場域,要更早預防性騷擾發生的可能,我們也應該正視在醫療照顧場域的工作人員,或是被照護者的心理層面,未來實務上如何強化這部分,我會與衛福部相關單位再進一步討論。
2023-06- 15 參與「性平軍紀 與時俱進」記者會,並於臉書粉專表示:(節錄) 我認為「軍事體系的性平教育及心輔機制」絕對有與時俱進的必要。尤其要加強軍事教育體系的中正預校階段,軍校生的性平教育及心輔機制,實務上可透過中正預校的心輔人員協助。
2023-05- 16 同志共同收養修法通過,臉書粉專發文分享自己過去翻譯的繪本《一家三口》的故事及對於同志共同收養的看法:(節錄) 羅伊和史力歐會帶著雙雙和其他企鵝家庭一起游泳、玩耍。日落時,也像其他企鵝家庭一樣,回到巢裡緊緊的相擁入眠。 就像動物園裡的其他動物一樣,也像台灣此刻一樣,無論是什麼性取向,只要心中有愛,就會發現,愛都會是一樣。
2023-04- 20 台灣第一個性別平等教育日,臉書粉專發文分想自己對於小兒子曾經留長髮、喜歡粉紅色的看法:(節錄) 我好奇問他:「弟弟,為什麼你以前那麼喜歡留長髮呀?」 「你不覺得我留長髮的樣子很好看嗎?因為我很喜歡我留長髮的樣子。」 不需要特別的理由,跟喜歡不同顏色一樣,長髮、短髮,都只是一種個人喜好,爸爸媽媽只要負責支持他們開開心心的成為自己,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2023-03- 14 立法院院會總質詢,詢問陳建仁院長對於平等法(綜合性反歧視法)的修法情形,並於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對於平等法的看法:(節錄) 歧視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即便不是充滿惡意的微歧視,長期下來也可能對當事人或其族群造成很大傷害,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盡快設立平等法。也正因平等法如此重要,所以我希望在草案研擬的過程,能盡力做好, 別漏掉任何一個受傷的族群,別讓立法的美意被打折。
2023-03- 08 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教育部業務報告,臉書粉專發文表達對於學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的想法: (節錄)身為一個媽媽,我很希望我的孩子,不論性別為何,都能在學校安全上廁所,不要遭受霸凌、欺負,不會因為焦慮、壓力不敢如廁。 性別友善廁所是希望 #打造所有孩子的安心廁所,不是隨便把無障礙廁所牌子換一下、或只把男女廁打通就好,而是要有相關設計標準,且必須比過往更加明亮、安全、友善、保護隱私才行!
如果您看到不實之發言表態紀錄,歡迎來信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我們將儘速處理。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