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申翰

洪申翰 民主進步黨
#承諾共創友善未來
立法委員 候選人
選區: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肄業
經歷: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專家委員
環保署資料開放諮詢小組專家委員
台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

友善問卷

1

回覆大平台2022~2024選舉
性別友善問卷

提案連署質詢

4

任期內於議會/國會中的提案、連署、質詢紀錄

發言表態

友善
3

候選人於新聞、媒體採訪、社群平台的發言表態紀錄

友善問卷

問卷名稱

性別政見

政見內容

1. 推動《人工生殖法》修法,支持單身女性和女同志配偶使用人工生殖技術。

2. 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及討論與性別平等工作及教育相關法案。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連署質詢
質詢
2023-12- 04 部長,我在今年10月3日,針對單身女性和女同志配偶,使用人工生殖技術的議題,開過公聽會。可惜的是,國健署當時並沒有給出明確的修法時程表。

當時很多婦女團體、同志團體,甚至許多醫學專家,都提出席表達支持,大家都希望,別再讓台灣單身女性和女同志配偶,冒著極大的醫療風險,前往海外不熟悉的醫療機構,耗費數百萬台幣,可能遭到海外生殖機構詐騙或剝削錢財,卻可能徒勞無功。

部長,台灣試管著床成功率是世界數一數二,但我們想生小孩的年輕人,卻因為性傾向與婚姻狀態被排除在外,這真的非常很不合理。

我想和部長分享,現在人的觀念,和過去已經大不相同。異性戀雙方合意結婚生下來的小孩,不一定會幸福快樂。單親家庭的小孩、同志配偶收養的小孩,也可以過得幸福美滿。部長,你認為呢?
人工生殖
2021-12- 13 【同志家暴受害無法可管?】
《家庭暴力防治法》立法到現在已經23年。
這些年,台灣社會有許多進步。我們在2019年通過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伴侶可以合法登記結婚,成為法律上合法有效的配偶關係。
但我們卻發現,現行的《家暴法》有漏洞,必須要補起來。

【家暴法的漏洞到底在哪?】
在同志家庭中,如果當事人被公公、婆婆、小叔等姻親言語、精神、肢體暴力,現在完全沒辦法適用家暴法、沒辦法聲請保護令,這是相當不合理的!

如果你是異性戀,在婚姻中遭受姻親(例如公公、婆婆、小姑、小叔)家暴,即便沒住在一起,還是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可以保障。

但同性戀婚姻,因為當初《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立法 #不適用 民法「姻親」的規定,同志無法成立姻親關係,所以家暴法也無法針對「未同住的同性配偶姻親」來做解套。

同志在法律上連獲得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就只能用一般刑法,提告恐嚇、傷害,這就是現在家暴法的法律漏洞。
親密暴力
提案
2023-11- 21 《家庭暴力防治法》立法到現在已經25年。這麼長的時間,台灣社會也有許多改變,台灣在2019年通過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伴侶可以合法登記結婚,成為法律上合法有效的配偶關係。

但我們卻發現,現行的《家暴法》有漏洞,因為《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立法 不適用民法「姻親」規定,同志無法成立姻親關係,所以過去家暴法也無法針對「未同住的同性配偶姻親」來做保障。

也使得在同志家庭中,如果當事人被公公、婆婆、小叔等姻親言語、精神、肢體暴力,不但沒辦法聲請保護令,也沒有相關保護措施,這是相當不合理的。
因此,這次家暴法將這個漏洞補上,將「未同住之同性配偶姻親」也納入家暴範圍內。
親密暴力
2023-10- 03 本院委員洪申翰、林楚茵、林昶佐、林靜儀等20人,為提升女性生育自主權,且《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已於民國108年公布實施,鑑於《人工生殖法》自民國96年實施以來,僅在106年針對主管機關及罰則進行微調,為使全民之人工生殖權利受保障,使其符合憲法第七條所賦予之平等權法旨,爰擬具「人工生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否有當?敬請公決。 人工生殖

發言表態我要新增

友善 不友善
友善
2023-12- 01 12/1是世界愛滋日。 今年台灣愛滋新增病例是20年來首次跌破千例,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 聯合國提出「95-95-95」目標,代表95%感染者知道自身愛滋感染狀態、95%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 羅一鈞副署長說,在各界長期共同努力下,台灣去年防治成效已達「90-95-95」,優於全球平均「86-89-93」。 台灣愛滋防治議題的下一步,是希望感染者的日常和一般人都一樣,不論是愛情、工作、學業或家庭等,期待他們在生活各方面過得好,甚至可以比一般人都更好。
2023-10- 28 參加同志大遊行!看到 #賴清德 主席、 #尤美女 立委 和許多委員同事們一起走在遊行的隊伍之中,同婚通過那天的感動,還是在心頭上。 ​ 我們還能再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我們心目中更加 #性別平權 的台灣。
2023-10- 04 《人工生殖法》公聽會 立委籲保障單身女性與同婚者生育權
如果您看到不實之發言表態紀錄,歡迎來信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我們將儘速處理。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