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tiok.tsp

史惟筑 台灣基進
#承諾共創友善未來 #同志參政
立法委員 候選人
選區:
學歷:
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與藝術博士
經歷:
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台灣電影研究中心(2020-2023.9)

友善問卷

1

回覆大平台2022~2024選舉
性別友善問卷

提案連署質詢

0

任期內於議會/國會中的提案、連署、質詢紀錄

發言表態

0

候選人於新聞、媒體採訪、社群平台的發言表態紀錄

友善問卷

問卷名稱

性別政見

政見內容

完整的性別政策請見台灣基進官網:https://www.statebuilding.tw/2024tsp_policy_gender/

我們對性少數族群的承諾

無論性別認同、性傾向如何,每一位台灣公民都會經歷生、老、病、死,這些經歷不應該因為身為性少數而遭到忽視。想要尋覓伴侶的公民,無分性別、性向,可能會有結婚、建立家庭、撫育子女的渴望;而年長的公民,則會有進入長照體系中,受到照顧的需要跟權利。

基於憲法平等權的精神,我們對LGBTQ+群體,提出以下承諾:

 

納入平權觀點的長照政策

台灣基進重視高齡化社會必須有長照政策的配套,這樣才能釋放家庭勞動力,讓民眾的多元需求得到合理的照顧。台灣基進承諾支持長照政策納入多元觀點、資訊應該公開透明,以便配合民眾的需求。

首先,我們主張各縣市政府,應該修補或建立目前已經有或還沒有的長照人力/物力資源平台,將該縣市所有相關的長照資源匯集整理。匯集整理的框架則是採納多元觀點,例如:不同社經地位、性別認同、性傾向、障礙別、城鄉、族群、語言的不同需求。以便讓各地政府的社會局對當地長照的需求有更加清楚的圖像。這平台提供一個資訊公開透明的管道,讓業者、供應者、需求者都能在上面提出建議與要求,作為公部門和該平台進一步改善的參考。

有了上述較為全面的資料平台,地方政府就可以定期追蹤與長照物資的缺失與不足、人力分布的狀況、理解長照服務人員的勞動條件與留任狀況、新進人員的訓練進度、第一線執行的困境、多元族群/性別/障礙別的需求、當地已經有的機構/物資/人力的特色。所有的改進方案,必須建立在資訊完整全面的基礎上,否則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即使政策初衷良善,也達不到目標。

我們主張,長照政策應納入平權觀點,目前非政府設立的長照機構許多因為具有慈善性質,而與宗教團體有關,老年同志恐無法得到平等的照護機會,建立更豐沛跟無差別的長照系統是必要之急。此外,轉型正義應注意白色恐怖時期同志族群亦因性傾向而受國家迫害,並應改善長照機構收容老年同志的照護意識 。

 

落實女同志婚姻的「子女平權」

按照現行法規,女同志婚姻之中,任何一人誕下的子女,依照現行法不適用於婚生推定,但異性戀婚姻中,妻子生下來的孩子,不管實際上是不是,都會被推定是丈夫的,這稱為「婚生推定」。當遇到分娩危急狀況,非產婦的一方無法全面行使配偶與準家長的權利。

我們主張,女同志婚姻中任一方誕下的子女,應比照異性戀推定為婚生子女。

我們的修法理由如下:

婚姻是家庭組成最小單位,儘管同婚不是列在民法典中,而是另立民事特別法,仍應回頭思考「婚姻」一開始受到國家以政治力保障甚至規範的理由是什麼。婚姻既然就其本質是讓兩人聯繫成為一個家庭,彼此承諾扶持照護,那麼凡是婚姻中誕生的新生兒,就應該被預設視為屬於這份承諾的一環。

「婚生推定」這項機制存在人類社會的理由,不是為了「發現真實」,而是為了「秩序安定」,也就是保護婚姻與其所構成的家庭保持穩定不被破壞。因為有婚生推定,婚姻外第三人不能沒事跑來說「孩子其實是我的」,不管事實上是不是他的。

從兒童的最佳利益來看,「生母的法定配偶」被預先推定為另一位家長,是增加保護而非剝奪保護。擁有兩位家長比一位家長在經濟上更安全,這是符合兒童最佳利益的。

 

女性有權以科學之力自主生育

台灣基進並不打算力推《人工生殖法》,這並非我們認定最為迫切需要的法規。但假設《人工生殖法》通過,基於憲法平等權保障的精神,我們主張女同志應可適用人工生殖法,實現A卵B生。

我們不承諾主動推動《人工生殖法》的理由,是因為女性現在已經是經濟弱勢,而欠缺細節討論徹底排除商業化疑慮的《人工生殖法》,恐淪為富人剝削窮人、優勢性別剝削弱勢性別的工具。

但在女同志婚姻的狀況,兩人為自主結合,並沒有商業剝削跟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兩個成年人運用自己的身體是她們自己的自由,因此我們主張保障她們的平等使用醫療科技權利。

單身女性與有偶女性皆有權生育小孩

同樣的邏輯,也應適用在單身女子使用人工生殖技術上。

台灣、日本、南韓生育率過低的主因之一,與已經歷超現代化的歐洲各國相較,都在於「婚姻跟生殖被綁定」。單身女子願意生,以國家觀點來說,求之不得。如果我們同意單身女子有用「自然方式」生小孩的自由,就應該同意她們用「科技方式」生小孩的自由。

當然,回到一開始提出的問題,單身女子生育,和女同志家庭生育,都會面臨「薪資結構歧視」的問題,平均而言可能比不上男同志家庭的收入,但我們不應放任現狀繼續往不平等傾斜。因此,我們提出應以積極擴大公共托育的方式,來讓「願意生」、「願意教」、「願意付出」的成年人,把新生代帶到這個世界上。

 

彩虹小孩有權享有「不教她們恨自己」的教科書跟教師

不只一個同志平權組織觀察到,在一綱多本的前提之下,教科書出版商與各地學校皆曾發生受到家長團體、家長會代表施壓,移除、淡化、模糊介紹同志部份的現象。這導致台灣社會空有進步教綱,而無合宜教科書可用。此外,不同縣市的教科書、性平師資有落差,更經常發生因為第一線教師沒有接受足夠訓練,導致學童反而接受到同志的負面印象教材。

有鑑於以上的問題,我們主張各級政府應積極增加學校採用進步教科書、出版商生產進步教科書的誘因,以抵消保守家長團體的操弄,避免性傾向不同的學童在校不僅無法了解自己,還因為課程內容扭曲而遭受不當對待。

我們同時也主張加強性別專業師資與培訓,不會數學的老師不能教數學,不懂性平的老師怎可教性平?跟所有弱勢族群一樣,性少數族群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就會開始承受更多的壓力、挫折跟不平等對待,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讓未受足夠訓練的成年人來惡化這個狀況。

我們相信,未成年國民最需要的並不是「廉恥」,而是擁有「不恨自己」的教育。一天到晚想要激起孩子羞愧、痛恨自己的教育,是不合格、有害,應該被趕出校園的教育。
打造「非敵意環境」,拒絕性別仇恨言論

2023年中,MeToo運動席捲台灣,許多女性分享承受「敵意環境」、「侵害行動」的遭遇,然而這股風潮顯然並未持續太久,許多沒有悔意的加害者已若無其事重出江湖,如何讓這股呼籲改革的能量持續,是我們關注的目標之一。

我們承諾追蹤加強落實新版性平三法,亦即《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法案名稱改為《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這三部法規,讓學校、職場不再成為隱匿歧視的溫床。

此外,我們也承諾監控《跟騷法》落實狀況,並積極追蹤刑法新通過的「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章(私密照、Deep Fake影像)使用狀況,俾使國民能夠順暢利用這些新法規,保障自身權益。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認為應徹底拒絕對女性、同志、或其他少數族群發表「仇恨言論」的公眾人物,因為這些人是在製造「以全國為規模的大型敵意環境」,沒有理由抓小放大。現今有部分團體跟組織已呼籲推動《平等法》草案,但我們關注的是,《平等法》草案內容是否能夠約束社會上最大的仇恨言論製造者?如果只能約束一般非公眾人物,而無法制裁公眾人物,敵意環境不會消滅,仇恨言論也不會消失。
 

擴大女性與多元弱勢參政的承諾

台灣基進支持承諾積極推動修正《政黨法》與《地方制度法》,落實政黨資源分配與選舉制度改革,支持、培育更多女性及多元弱勢背景人才參政。

我們承諾,於兩年內推動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此外,現行地方選制1/4婦女保障名額,促進性別平等參政效果已達極限,我們承諾在四年內推動修正《地方制度法》第33條,將現行1/4婦女保障名額制度的規定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亦即改為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上者,每三位當選人中,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將可擴大性別比例保障的適用範圍至三人以上的選區,支持更多女性參政。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連署質詢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