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sheng

王閔生 民主進步黨
#承諾共創友善未來
立法委員 候選人
學歷:
台北市立志清國小畢業
台北市立景美國中畢業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畢業
國立中正大學主修社會福利、輔修財金畢業
經歷:
2001 蘇貞昌連任台北縣長競選總部 活動組專員暨青年軍大隊長
2001~2004 台北縣長蘇貞昌 秘書
2004 陳水扁連任總統台北縣競選總部 活動部專員
2004~2005 民進黨中央黨部 組織部專員
2005~2008 民進黨中央黨部 組織部副主任
2008 謝長廷蘇貞昌正副總統競選總部 組織部副主任
2008 民進黨中央黨部 台灣民主學院副主任
2008~2010民進黨中央黨部 青年部副主任
2010民進黨中央黨部 青年部主任
2010 蘇貞昌競選台北市長競選辦公室 發言人兼活動部主任
2011~2012 蔡英文蘇嘉全正副總統競選辦公室 總幹事辦公室主任
2014第12屆台北市議員
2015年回任民進黨發言人
2018第13屆台北市議員
2022第14屆台北市議員
過去參選紀錄:
縣市議員
2014 縣市議員 臺北市6-(大安、文山)
2018 縣市議員 臺北市6-(大安、文山)

友善問卷

2

回覆大平台2022~2024選舉
性別友善問卷

提案連署質詢

17

任期內於議會/國會中的提案、連署、質詢紀錄

發言表態

友善
12

候選人於新聞、媒體採訪、社群平台的發言表態紀錄

友善問卷

問卷名稱

性別政見

政見內容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連署質詢
提案
2022-09- 28 為把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運作,以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並確保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政策順利推行,教育局應修改〈臺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委員解聘相關規定,無論委員違反性別平等意識之相關情事發生在聘任期間內與否,經調查小組審議、當事委員說明後,確實有違性別平等意識之相關情事者,應予以解聘,以加強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不適任委員之退場機制。 性平教育
2022-05- 22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會議,其開會通知與會議資料應於開會前至少三個工作日,提供予所有委員。歷次大會之會議紀錄應全程錄音並做成完整逐字稿,經與會委員之確認,於會議結束後一個月將逐字稿紀錄公開上網。委員會下設之工作小組會議紀錄,則應明確做成內容摘要,經與會委員之確認,於會議結束後兩週內公開上網。 性平教育
2022-05- 10 教育局於下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委員名單公布同時,應將其遴選委員一併公布。並應於邀聘遴選委員時,適時告知遴選委員其權利與義務,包括其名單將併同遴選結果公布。 性平教育
2021-11- 03 警察局就數位性暴力案件,應參考處理性侵害/性騷擾案件作業程序,訂定處理數位性暴力案件作業程序與指引,納入隱私保護、減少重覆詢問、可指定同性別員警辦理等原則,落實對受害者之保護。 親密暴力
2021-06- 23 建請商業處參考民政局「認識同志家庭」、「認識同志」摺頁文宣,針對「性別友善店家」友善標章,製作業者服務輔導電子書,清楚知會標章精神、服務建議與原則、常見QA及北市LGBT相關資源。 友善市政
2020-12- 01 為加強對性騷擾被害人之扶持與保護,協助其平復心理創傷,營造勇於積極應對性騷擾事件之社會支持,社會局應比照桃園市及台南市之作法,研議提供性騷擾被害人心理復健諮商等費用補助,以落實台北市性別平等價值。 友善市政
2020-07- 01 校外人士入校協助教學爭議頻傳,為落實校園宗教中立、防止不當之性別平等教育進入校園,教育部已發布〈校外人士協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學或活動注意事項〉規範各地方教育局應盡之把關作為。教育局應審視目前台北市現行把關機制是否已完備,並依上開注意事項,精進相關把關機制,落實教育局督導各級學校之權責。 性平教育
2020-05- 26 建請臺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臺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於召開會議及工作小組會議時,除涉及性騷擾、性侵害或相類可能嚴重侵害個人隱私之事件外,應進行網路公開直播,並全程錄音、錄影,於會後公開逐字會議紀錄,俾利市民共同監督。 性平教育
2019-11- 19 為確保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學生代表之席次與代表性,教育局應於核定名單中保障至少一席學生代表出任性平教育委員,並於《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推薦遴選簡章》中明訂學生代表推薦之相關規定。 性平教育
2019-10- 14 提請要求市政府應升起彩虹旗,呼應本屆同志大遊行,表達本市市府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別主流化,慶祝同性婚姻合法化。 友善市政
2019-05- 13 教育局辦理各級學校校長、主任、性別平等相關業務承辦人員之性別平等教育培訓課程,及學生性平教育課程時,其內容應公開至本市性平教育網,以落實新修正之《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 性平教育
2019-03- 21 建請市府設置同志業務電話專線及網頁專區,以積極協助今年5/24日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同志伴侶針對相關法律適用及權益問題諮詢的需求。 友善市政
連署
2019-04- 08 「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連署,宣示將監督柯文哲在5月同志婚姻上路後,能否確實保障同志權益,並積極鼓勵北市各級學校採用符合「性別平等教育法」及修正施行細則教材。
共同簽署包括「積極監督市府於同志婚姻施行後之相關施政,確實保障同志權益」「擴大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參與,並要求委員會組成回歸專業」等5項承諾。
友善市政
質詢
2017-05- 10 前些日子為葉永鋕同學逝世17年的日子,他因為所謂的「女性氣質」而受到校園暴力,在下課時間不敢去上廁所,他於某次下課前五分鐘向老師舉手說要去上廁所,卻在之後讓人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隔天不治逝世。而「同志業務聯繫會報」是民政局來擔任性別團體與市府溝通諮詢的平臺窗口,而今年疑有某些家長團體向市長要求取消辦理此會報。我們不應取消此會報,讓整個社會走性平回頭路,我們應該要更保障同志公民權利,讓每個人都有安心生活的社會環境。 友善市政
2015-10- 29 1.民政局已向內政部提出同性婚姻聲請釋憲案,應該要積極促成釋憲進度推展。
2.在台北市設置象徵友善同志的「文化地景」,例如紅樓前設置「彩虹斑馬線」或其他象徵。
3.成立「同志友善服務中心」,協助民眾瞭解同志與同權,也有藝文、服務、生活輔導、家暴服務、疾病篩檢法律諮詢,也是人權價值最重要據點。
4.請柯市長參加31日同志大遊行。
友善市政
2015-04- 17 1.市府應該讓同志參與台北聯合婚禮。
2.市政府一年同志公民業務預算僅有150萬,明顯不足。
3.郝市府時代,市府同志公民活動都以小規模靜態活動為主,柯市府應該更積極參與同志活動。
4.請柯文哲市長年底參加同志大遊行,一起揮舞彩虹旗。
友善市政
2015-06- 05 今年10月是同志運動的黃金月,請 柯文哲 市長參與同志大遊行,增加經費補助同志公民運動,以及支持酷兒影展。 友善市政

發言表態我要新增

友善 不友善
友善
2022-10- 31 上個週六,是第20屆的台灣同志遊行,也是一年一度同志朋友們,能驕傲自在展現多元色彩的日子。雖然上週六的遊行,我受邀上節目無法到場參加,非常可惜。不過我也特別請我的同仁全程參與,一起民主挺同志!
2022-09- 30 【Color Taipei 2020 彩虹起跑記者會】 我長期關注台北市性別平權及同志權益議題,也積極為臺北市爭取【彩虹經濟】,很高興今天臺北市增添第2座彩虹地景,也希望未來 #臺北市能夠處處是彩虹!
2022-09- 28 Color Taipei彩虹系列活動,啟動! 閔生在此邀請大家一起同志遊行,讓台灣朝向無處不友善的多元社會前行!
2021-10- 26 「民主挺同志,友善日常IN DPP」 邀請大家一起同志大遊行,挺胸向前行!
2020-10- 31 在同志大遊行滿18歲,成人之時,也希望我們台灣的社會、價值,能夠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更加成熟、更加理解、更加尊重!
2020-10- 27 邀請大家參加同志大遊行,一起走在自由平權的大道上!
2020-10- 26 我們要邀請大家參加同志遊行,加入民進黨的遊行隊伍 讓台灣成為更平等、多元、包容的國家,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希望更多朋友跟我們一起,走遊行。
2020-05- 12 台北市議員促進性別平等連線的議員針對新出爐的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名單提出質疑與反對! 教育不是一言堂,應該以多元、進步開放的態度來看待,大法官也宣佈釋字第748號解釋文了、中央也修法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了。為何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卻還是如此封閉?如此的教育局長才應該最需要被教育!
2019-10- 26 今年是台灣正式通過同性婚姻的第一年 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是性別平權、民主人權的重要里程碑 我看到那麼多來自不同國家、職業的朋友 一起來參加同志大遊行 用行動支持性別平權、支持表現自我 實在非常令人感動與驕傲!
2019-10- 04 2021ColorTaipei彩虹起跑記者會 我是 #議會性平連線 的成員,對於相關議題不曾缺席,也明白台灣能夠走到今天,成為一座包容且友善的城市並不容易,所以歡迎不僅是台北、全台灣的朋友能夠把握10月份Color Taipei彩虹系列活動,一邊觀光,也能一邊體驗台北多元文化的歡樂氛圍。
2019-05- 17 今天5月17日是國際反恐同日,同時也是台灣的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的日子!讓我們全體台灣人一起「包容的接受不同,友善的對待彼此」,讓相愛的人都可以擁有相守的權利。
2019-04- 08 「台北市議會促進性別平等連線」成立記者會 政府對於同志婚姻的權利與義務,應該有所保障。這樣的保障,不只是中央推動、國會立法,保障同志婚姻的釋字748施行法今年即將通過上路,市府相關機關更須做好準備,落實法令的精神與內涵,實現實質的平等與保障。
如果您看到不實之發言表態紀錄,歡迎來信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我們將儘速處理。
捐款